
高纤维食物可降低患糖尿病几率
美国科学家26日表示,两项分别针对美国黑人女性和华人女性的研究显示,淀粉类食物(如白米和白面包等)有可能增加她们患糖尿病的风险。其中每天摄入300克以上白米的华人女性,患糖尿病风险剧增78%。报告同时也指出,适量进食全谷类食物有助降低上述风险,这与合谷类食物中高纤维素含量有关。 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 这是......
美国科学家26日表示,两项分别针对美国黑人女性和华人女性的研究显示,淀粉类食物(如白米和白面包等)有可能增加她们患糖尿病的风险。其中每天摄入300克以上白米的华人女性,患糖尿病风险剧增78%。报告同时也指出,适量进食全谷类食物有助降低上述风险,
与合谷类食物中高纤维素含量有关。
与合谷类食物中高纤维素含量有关。
增加患2型糖尿病风险
这是两项研究是美国科学家首次针对非白人女性展开。两项研究结果均显示:进食精制碳水化合物食物会增加糖尿病风险,并指出常吃高纤维食物的女性患糖尿病的风险相对较低。
两项研究报告均采用“食物GI值(食物血糖生成指数)”这一指标。根据GI理论,部分GI值高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如蔗糖和白米等精制谷物)可能会导致人体血糖含量骤然升高,然后再迅速降低,破坏人体自身通过利用胰岛素以及处理糖分的能力。而GI值较低的高纤维食物对血糖含量的影响比较温和。同时也有科研证据显示,GI值高的食物与患2型糖尿病存在一定关联。
常吃白米患病风险增加78%
纳什维尔范德比尔特大学的拉奎尔·维里嘉斯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对6.4万名华人女性进行了平均为期五年的追踪式研究,并且记录她们的日常饮食习惯和其他生活习惯。
在此研究过程中,有1608名华人女性患了糖尿病。根据数据显示,常吃高GI值食物的华人女性患病几率
高。其中每日摄入300克以上白米的华人女性,患糖尿病的几率比每天摄入200克以下白米的华人女性高出78%。
高。其中每日摄入300克以上白米的华人女性,患糖尿病的几率比每天摄入200克以下白米的华人女性高出78%。 专家建议多吃全谷类食物
波士顿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苏普里亚·克里什南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应增加全谷类食物的摄入。他还提到,“人们只要用全麦面包代替白面包,或者用葡萄干小麦片、燕麦片来代替玉米片、稻米片,他们每日进食的纤维量就会从低级升至中级,这相当于把患糖尿病的风险减少10%。”
页:
发布日期:2007-1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