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94条记录,当前1 - 20咖啡因 >>
- [饮食与健康] 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肝癌
日本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有关咖啡的好消息:喝咖啡可能有助于预防常见的肝癌。一项对9万日本人所进行的调查表明,每天或几乎每天喝咖啡的人患肝癌的危险是从不喝咖啡的人的一半;每天喝1至2杯咖啡会起到预防肝癌的...
- [饮食与健康] 运动后面食咖啡助恢复体力
运动前服用咖啡因可以有效提高运动员成绩的结论早已通过实验证实,但是运动后摄入咖啡因可以迅速恢复体力的结论还属于一项新研究。美国研究人员7月1日在《应用心理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要想在运动后迅速的恢复体...
- [婴幼儿] 英国专家称儿童喝能量饮料易对咖啡因上瘾
学童如果饮用过量含咖啡因的饮料,可能会出现胸痛、头痛、过度活跃等现象。此外,能量饮料还会促使一些学生做出不良行为,让老师更加难以管教。有英国专家表示,由于现在的青少年流行喝能量饮料,因此越来越...
- [饮食与健康] 青少年常喝能量饮料可能导致咖啡因成瘾
本报综合报道有英国专家表示,由于现在的青少年流行喝能量饮料,因此越来越多人对咖啡因上瘾。英国媒体报道称,有研究显示,学童如果饮用过量含咖啡因的饮料,可能会出现胸...
- [神经科] 咖啡因可增强脑海马区神经细胞活动
日本北海道大学一研究小组近日证实,负责记忆与学习的脑海马区的神经细胞形成记忆的机理与心肌细胞收缩机理相同,而食用咖啡等含有咖啡因的食品可以增强其活动,提高记忆力。人们过去已经了解到咖啡因可以让肌肉收缩...
- [饮食与健康] 研究称:运动后吃面食再喝咖啡助体力恢复
运动前服用咖啡因可以有效提高运动员成绩的结论早已通过实验证实,但是运动后摄入咖啡因可以迅速恢复体力的结论还属于一项新研究。美国研究人员7月1日在《应用心理学杂志》上发表文章说,要想在运动后迅速...
- [2008年第16卷第5期] 氨甲喋呤联合咖啡因对骨肉瘤细胞株的作用观察
【摘要】[目的]观察氨甲喋呤联合咖啡因对骨肉瘤细胞株的作用。[方法]以国人骨肉瘤细胞株OS-732细胞为研究对象,根据析因试验设计原因,设1无药组(阴性对照组),2咖啡因组,3氨甲喋呤组,4咖啡因、氨...
- [饮食与健康] 这十种人不适宜饮茶
其实饮茶是一个很好的习惯,尤其像我们这种长时间面对电脑不利于眼睛的健康的人。专家说:每天喝茶不仅可以减少辐射的侵害,还有益于保护眼睛!可是以下这十类人却不宜饮茶,对比一下,你自己在不在其中:一、缺铁性...
- [色谱分析实例] GC法测定复方感冒灵片中对乙酰氨基酚和咖啡因的含量
复方感冒灵片是常用的中西药复方制剂,由五指柑等6味中药加对乙酰氨基酚、咖啡因等组成。由于复方制剂各组分相互干扰,质量标准中未收载含量测定方法,本文采用气相色谱法,用氨替比林作为内标物质,同时测定制剂中...
- [色谱分析实例] 保健食品中B族维生素及咖啡因含量的测定方法
1、试剂1.1甲醇分析纯。1.2磷酸分析纯。1.3乙腈色谱纯。1.4硫酸月桂脂钠(SodiumDodecylsulfate)、1-癸烷磺酸钠(Sodium1-Decanesulfonate)液相色谱用...
- [风湿免疫] 美发现咖啡因或可防治多发性硬化症
美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咖啡因能防止老鼠罹患类似人类多发性硬化症的疾病。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防治多发性硬化症的新方法。美国康奈尔大学的杰弗里·米尔斯等人通过实验发现,每天摄入一定量咖啡因(相当于一个人每...
- [饮食与健康] 新茶咖啡因含量过高 饮用可致头晕四肢无力
李大爷一直有喝茶的习惯,前几天买了些新茶,每天都喝上几杯,没想到才过几天,就觉得早晨胃里反酸,吃点东西腹部就发胀,有时还打嗝,走楼梯两三层就喘气,晚上临睡前腹部胀得厉害。医生检查后说是喝新...
- [色谱论文] 薄层色谱扫描法测定体液中咖啡因和茶碱
摘要研究了同时测定血清、尿样中的咖啡因和茶碱的薄层色谱定量法。在GF254硅胶板上,用乙酸乙酯-氨水(V乙酸乙酯∶V氨水=96∶4)的二元展开体系能将这两种生物碱有效地分离。其Rf值为咖啡因0.46,...
- [饮食与健康] 能量饮料含咖啡因 青少年饮用易致成瘾中毒
目前,美国市面上的能量饮料(含有咖啡因等兴奋剂,可提神的饮料)数以百计,许多儿童都很难抵制其诱惑。美国加州一位中学八年级学生玛尼·考西说:“喝了以后,精神很振奋。”玛尼14岁,每星期都喝三...
- [饮食与健康] 糖与咖啡因摄入过多可阻碍脂肪燃烧导致肥胖
到底有哪些不良的饮食习惯让我们发胖呢?吃大餐我们中有太多的人因为太多的原因经常去参加饭局。结婚宴席,朋友请客,席间吃得不是十二分的饱,好像就对不起自己。殊不知,这被专家认为有可能是引起肥胖...
- [孕早期] 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超200毫克流产风险大一倍
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孕妇每天摄入咖啡因超过200毫克,流产的风险就会增加一倍。研究人员说,有些被调查的孕妇习惯每天喝两杯以上咖啡或喝含大量咖啡因的饮料,有些人始终杜绝咖啡因。研究发现,前...
- [妇科与产科] 最新研究表明咖啡因可增加女性流产风险
新华社电美国一项最新研究说,孕期女性如果每天喝两杯以上咖啡,流产风险可能倍增。该研究由美国医疗保健机构凯泽·珀默嫩特公司的李德昆(音译)博士主持。研究发现,孕期女性如果每天摄入咖啡因超过2...
- [饮食与健康] 孕妇每天喝两杯咖啡就可使流产几率增加一倍
长期以来,怀孕期间每天喝一两杯咖啡被视为是安全的。但1月21日发表在《美国妇产科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结果显示,即使是摄入如此少量的咖啡因仍有可能增加孕妇流产的危险。之前的研究认为,咖啡因与女性流产有很大...
- [饮食与健康] 咖啡因影响胎儿发育容易导致胎儿畸形
本报讯(记者涂端玉通讯员杨文)不少年轻妈咪仗着自身底子好、年纪小,怀孕后依然“畅所欲为”,天热口渴时、朋友聚餐时,难抵可乐等饮料诱惑,照喝不误。妇科专家提醒准妈妈,宝宝对咖啡因尤为敏感,摄...
- [妇科与产科] 利用咖啡因治疗早产儿呼吸暂停 利大于弊
2007年11月26日医药经济报 早在30多年以前,临床医生们就发现甲基黄嘌呤类生物碱(methylxanthines)能够降低早产婴儿呼吸暂停的发生率。从那时开始,甲基黄嘌呤类生物碱就成为了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