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Home > 药品天地 > 家庭药箱 > 合理用药 > 警惕滥用药物导致耳聋

警惕滥用药物导致耳聋

来源:sohu 作者: 2015-3-2

摘要: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提醒,临床上一些药物的滥用可能导致耳聋。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邓安春介绍,临床上一些药物会损害听力,产生眩晕、耳鸣、耳聋等症状,这类药物通常被称为耳毒性药物。抗生素就是目前已知的耳毒性药物中较为常见的一类,如氨基甙类抗生素中的链霉素、卡那霉素、新......


  3日是第16个全国爱耳日。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耳鼻咽喉科专家提醒,临床上一些药物的滥用可能导致耳聋。

 

  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邓安春介绍,临床上一些药物会损害听力,产生眩晕、耳鸣、耳聋等症状,这类药物通常被称为耳毒性药物。抗生素就是目前已知的耳毒性药物中较为常见的一类,如氨基甙类抗生素中的链霉素、卡那霉素、新霉素、庆大霉素等,还有解热镇痛类药阿司匹林等,其他常见耳毒性药物还有避孕药、麻醉剂、抗糖尿病药等。

 

  邓安春提醒,耳毒性药物的副作用大多是不可逆转的,应慎用。实际上,很多耳毒性药物可以通过选用替代药物进行替代。此外,成年人用药跟小孩用药不同,有些药物大人使用没什么问题,但儿童使用副作用会很大。例如,治疗中耳炎的药物氧氟沙星,成人使用治疗效果会很好,但18岁以内的未成年人不适合使用,家长不要想当然地给小孩用药,避免让小孩的听力遭受损害。

 

  另外,有不少人认为老年耳聋是自然现象,既不去检查,更不求治疗。专家指出,这样的观念不科学,因为老年人体弱可能需要经常服药,除抗生素外,还有阿司匹林、消炎药等,应在医生指导下正确服用。如因服药后感觉听力下降、头晕、耳鸣等不适症状,应立即停止用药,并前去医院就诊。


医学百科App—医学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页:
返回顶部】【打印本文】【放入收藏夹】【收藏到新浪】【发布评论



察看关于《警惕滥用药物导致耳聋》的讨论


关闭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 图文 | 版权说明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8 39k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医源世界 版权所有 苏ICP备12067730号-1
医源世界所刊载之内容一般仅用于教育目的。您从医源世界获取的信息不得直接用于诊断、治疗疾病或应对您的健康问题。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直接咨询您的保健医生。医源世界、作者、编辑都将不负任何责任和义务。
本站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仅为传播信息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如果我们的行为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联系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