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 论坛 | 期刊 | 全站搜索
图库 | 疾病 | 报纸 | 大 杂 烩
论文 | 女人 | 词典 | Site Map
当前位置:Home > 健康生活 > 养生保健 > 药膳食疗 > 饮食与健康 > 骨折了,慎吃肉骨头

骨折了,慎吃肉骨头

来源:www.tech-food.com 作者: 打印本文 放入收藏夹 收藏到新浪

摘要:一般人认为,骨折后多吃些肉骨头,可以促使骨骼早期愈合。可是,新的科学研究认为: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不但不能促进骨折早期愈合,反而使骨折痊愈的速度变得更慢,进而推迟骨折的愈合。研究人员在对200例各类骨折病人的对比治疗中,将同类骨折病老人分成两组,一组饮食上以肉骨头为主要菜肴,另一组则为一般菜肴。30天......


  一般人认为,骨折后多吃些肉骨头,可以促使骨骼早期愈合。可是,新的科学研究认为:骨折病人多吃肉骨头,不但不能促进骨折早期愈合,反而使骨折痊愈的速度变得更慢,进而推迟骨折的愈合。研究人员在对200例各类骨折病人的对比治疗中,将同类骨折病老人分成两组,一组饮食上以肉骨头为主要菜肴,另一组则为一般菜肴。30天后,经用X线拍照,前一组骨折患者大多数骨折线仍然比较清晰可见,后一组患者大多数骨折线已模糊难辨。这证明:骨折早期多吃肉骨头,起不到帮助愈合的作用。

  因为受损伤后骨的再生,主要依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增加骨胶原的条件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而肉骨头汤的成分主要是钙和磷,骨折后如果摄入大量的磷和钙,就会使骨质内无机质成分增高,导致骨质内有机质与无机质比例失调,阻碍骨折的早期愈合。所以,骨折病人早期先不要采用肉骨头汤进行补钙,要多食用一些能转化为有机质骨胶原的食品。如猪皮冻、牛奶、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

  在烹调时,尽量去除影响钙吸收的不利因素。如含草酸多的蔬菜(菠菜、苋菜、冬笋、荷兰芹和绿菜花)应在沸水中焯一下再炒,以除去草酸,避免草酸同钙结合成一种不溶性的草酸钙,提高钙的吸收利用率;存在于大豆、小麦及谷物的外壳中的植酸,与钙结合成不溶性植酸盐,可采用发芽、发酵、浸泡等方法以激活植酸分解酶活性,使其分解植酸,从而提高钙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另外,在做面食时,尽可能使其发酵。因为面粉中含植酸较多,面粉经发酵,植酸分解酶活性增强,可以分解面粉中的植酸,促进面食中钙的消化吸收。

  比较严重的骨折病人,早期应稍加限制脂肪(每日68克左右),以免病人出现脂肪栓。保证骨折病人摄入足够的蛋白质,同时补充维生素D和维生素C,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既可防止便秘,又补充维生素D、C,可促进钙的吸收。还要多晒太阳,保证充足的日照。可见,并非只有含钙丰富的食品和牛奶才是惟一的钙质来源。关键在于不偏食,不挑食,饮食品种丰富,只有保证膳食平衡和一定量钙的摄入量,才能有利于骨骼的再生和康复。

发布日期:2007-10-5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 图文 | 版权说明 | 友情链接

亿腾慧联提供带宽
Copyright © 2008 39kf.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医源世界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4837号
医源世界所刊载之内容一般仅用于教育目的。您从医源世界获取的信息不得直接用于诊断、治疗疾病或应对您的健康问题。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直接咨询您的保健医生。医源世界、作者、编辑都将不负任何责任和义务。
本站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仅为传播信息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如果我们的行为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联系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