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 | 论坛 | 期刊 | 全站搜索
图库 | 疾病 | 报纸 | 大 杂 烩
论文 | 女人 | 词典 | Site Map
当前位置:Home > 健康生活 > 养生保健 > 药膳食疗 > 饮食与健康 > 吃肉食时到底该不该吃大蒜

吃肉食时到底该不该吃大蒜

来源:health.china.com 作者: 打印本文 放入收藏夹 收藏到新浪

摘要:健康时报记者 王志胜 山东省栖霞市文化书店王传生:我在某报上看了一篇《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的文章,文中指出,大蒜可以帮助肉食的消化、吸收。并引用了唐代《新修本草》中的记载:大蒜“下气、消谷,化肉”。然而《健康时报》12月7日总第392期4版又刊登了《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编辑何佳颐)一文,文中强调......


  
  
  健康时报记者 王志胜
  
  山东省栖霞市文化书店王传生:我在某报上看了一篇《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的文章,文中指出,大蒜可以帮助肉食的消化、吸收。并引用了唐代《新修本草》中的记载:大蒜“下气、消谷,化肉”。然而《健康时报》12月7日总第392期4版又刊登了《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编辑何佳颐)一文,文中强调“大蒜中不含任何促进脂肪、蛋白质消化分解的成分,不可能促进它们的吸收,也不可能增大胃肠细胞的张力,起到所谓‘催化剂’的作用。”明确指出大蒜促肉食的消化、吸收是饮食误区。
  
  对于上述的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请问到底哪一种观点是正确的呢?
  
  中国中医科学院附属西苑医院张国喜教授:大蒜不能帮助消化肉食的观点是正确的。目前社会上的确流传着“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的说法,但这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大蒜的主要成分是大蒜素,大蒜素具有稀释血液、降低血脂作用,可以预防动脉硬化和心血管疾病。我们平常吃大蒜吃的就是这个作用,而不是社会上流传的能够促进肉食消化。
  
  《吃肉不吃蒜营养减一半》一文称可以促进肉食的消化吸收,从而使营养不能减半,文章还引用了唐代《新修本草》的记载,但是这也不能足以证明大蒜具有下气、消谷,化肉的作用,因为唐代没有营养学,也不可能分析出大蒜的成分,如果文章引用的这种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那么这篇文章的观点也必然是不正确的。何况现代科学研究表明,大蒜中不含任何促进脂肪、蛋白质消化分解的成分,不可能促进它们的吸收,也不可能增大胃肠细胞的张力,起到所谓‘催化剂’的作用。另外大蒜还不能吃得过多,否则容易伤胃,这也是患胃病者不能食用大蒜或少食用的原因。
  
  现在,北方人习惯在吃肉馅饺子和肉时,喜欢就着腊八蒜,这不是促进肉食消化,而是起到消除油腻的作用。还有一种吃法就是把大蒜捣碎,然后加上醋,这是比较科学的吃法。
  
  相关文章:吃鸡肉鲜为人知的几大真相
  
  

发布日期:2007-3-12

分页: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 图文 | 版权说明 | 友情链接

亿腾慧联提供带宽
Copyright © 2008 39kf.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医源世界 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04837号
医源世界所刊载之内容一般仅用于教育目的。您从医源世界获取的信息不得直接用于诊断、治疗疾病或应对您的健康问题。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直接咨询您的保健医生。医源世界、作者、编辑都将不负任何责任和义务。
本站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仅为传播信息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如果我们的行为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联系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