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糖尿病患者营养治疗状况分析
517-519 8 (北京)为了考察糖尿病患者的营养治疗状况,并分析其对患者血糖、血脂的影响。研究者选择本院糖尿病患者138例,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分为2组。实验组饮食由医生根据患者情况......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康复医学杂志 2006 Vol.21 No.6 P.517-519
8
(北京)为了考察糖尿病
的营养治疗状况,并分析其对患者血糖、血脂的影响。研究者选择本院糖尿病患者138例,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
2组。实验组饮食由医生根据患者情况提供
体化膳食,对照组则自行控制饮食。分别检测分析各组营养素摄入情况及治疗前后血糖和血脂的变化。结果实验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实际摄入量均能基本达到推荐需要量的水平;对照组能量、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的实际摄入量低于推荐需要量的80%,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实际摄入量低于推荐需要量的50%,脂肪的实际摄入量则高出推荐需要量的20%。多数自行控制饮食患者膳食结构不合理,蛋白质比例偏低,脂肪偏高;动物类蛋白质偏高,豆类偏低。实验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在治疗l周、3周后均有下降(P<0.01),对照组在治疗3周后下降(P<0.01)。治疗前后2组血脂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可见
糖尿病的营养治疗需要针对个体情况强化指导,住院患者应严格食用合理营养配餐才能确保综合治疗的理想效果。
的营养治疗状况,并分析其对患者血糖、血脂的影响。研究者选择本院糖尿病患者138例,按入院先后顺序随机
2组。实验组饮食由医生根据患者情况提供
体化膳食,对照组则自行控制饮食。分别检测分析各组营养素摄入情况及治疗前后血糖和血脂的变化。结果实验组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实际摄入量均能基本达到推荐需要量的水平;对照组能量、蛋白质及碳水化合物的实际摄入量低于推荐需要量的80%,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实际摄入量低于推荐需要量的50%,脂肪的实际摄入量则高出推荐需要量的20%。多数自行控制饮食患者膳食结构不合理,蛋白质比例偏低,脂肪偏高;动物类蛋白质偏高,豆类偏低。实验组空腹血糖、餐后2h血糖在治疗l周、3周后均有下降(P<0.01),对照组在治疗3周后下降(P<0.01)。治疗前后2组血脂差异无显著性意义(P>0.05)。可见
糖尿病的营养治疗需要针对个体情况强化指导,住院患者应严格食用合理营养配餐才能确保综合治疗的理想效果。
页:
发布日期:2006-10-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