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源资料库 > 在线期刊 > 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 2009年第6卷第5期 > 洋地黄中毒误诊2例

洋地黄中毒误诊2例

来源:中华现代内科学杂志 作者:王必信,谭福碧 2010-1-13
336*280 ads

摘要: 【关键词】 洋地黄。中毒。误诊 洋地黄制剂治疗心力衰竭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尽管新的正性肌力药物不断问世,但尚没有任何一种强心药能取代洋地黄的位置。洋地黄类强心苷能减轻心力衰竭病人的症状,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增强心功能和运动耐量,降低再住院率,已为临床所公认。...


【关键词】  洋地黄;中毒;误诊

洋地黄制剂治疗心力衰竭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尽管新的正性肌力药物不断问世,但尚没有任何一种强心药能取代洋地黄的位置。洋地黄类强心苷能减轻心力衰竭病人的症状,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增强心功能和运动耐量,降低再住院率,已为临床所公认。在临床使用过程中忽略药物间的相互作用、不同个体之间的耐受性的不同、用药相对过量、基础心脏疾病的类型和严重程度等等,极易引起洋地黄中毒而出现胃肠道症状、神经精神症状、视觉异常、心律失常等,其中以神经精神症状最易忽视。笔者在临床诊治工作中曾遇见过多例这样的患者,希望引起各位同行的重视。

  1 病例资料

  例1:患者,男,52岁。因“喘息气促反复发作2年余,再发加重伴全身水肿10余天”于2007年3月27日收住我科治疗,入院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病、肺源性心脏病、右心衰竭、心功能Ⅳ级。”入院后给予抗炎、强心利尿、持续低流量吸氧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其中强心利尿药物使用螺内酯、氢氯噻嗪、地高辛、西地兰、酚妥拉明等,入院后的第2天喘息气促及全身水肿明显减轻,于入院第3天频繁出现手足搐搦症,急查血电解质血钾正常,血钠、血氯、血钙降低,遂给予10%葡萄糖酸钙20ml静脉滴注后手足搐搦症状消失,但出现头昏不适、谵语等,查对答切题,心率46次/min,节律整齐,各瓣膜听诊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临床医生认为是在治疗中所用钾镁极化液所致,但停用钾镁极化液后上述症状未见明显好转且逐日加重,于入院的第7天急查心电图出现Ⅱ度房室传导阻滞,始考虑为洋地黄中毒,遂停用利尿剂、地高辛、葡萄糖酸钙后神经精神症状迅速消失。

  例2:患者,男,65岁。因“反复咳喘十余年,再发伴心悸气促3天”收住我科治疗,入院诊断“(1)慢性阻塞性肺病、肺心病,心力衰竭,心功能Ⅳ级。(2)原发性高血压3级极高危组。入院后给予抗炎、强心利尿、持续低流量吸氧、降压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其中使用了呋塞米、西地兰、酚妥拉明、地高辛、苯磺酸氨氯地平、非洛地平等,住院期间因“慢性荨麻疹”急性发作而给予碳酸钙咀嚼片、扑尔敏、维生素C等口服,入院的第4天出现头昏、谵语等而诊断为肺性脑病,经相应治疗后病情不见好转,经动脉血气分析检查后排外肺性脑病的诊断,床旁心电图显示Ⅱ度房室传导阻滞,始考虑洋地黄中毒,停用洋地黄类强心药、利尿药,给予10%氯化钾注射液口服后神经精神症状消失。

  2 讨论

  洋地黄中毒症状常表现为:(1)胃肠道症状如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2)视觉异常如视力模糊、色视障碍等;(3)心脏表现如室性心律失常、房室传导阻滞等;(4)神经精神症状如疲乏烦躁、易激动、昏睡及精神错乱等。

  上述洋地黄中毒所致临床表现中,神经精神症状因易与高碳酸血症所致肺心脑病等相混淆,常为临床工作者所忽视。上述两例患者为肺源性心脏病、心力衰竭,其所致缺氧、酸中毒、电解质紊乱等造成心肌对洋地黄的敏感性增高,极易发生洋地黄中毒。第1例患者因低钙性搐搦而静脉滴注10%的葡萄糖酸钙,第2例患者因“荨麻疹”急性发作而口服碳酸钙等,均进一步增加了洋地黄中毒的几率,而洋地黄中毒后出现神经精神症状后并未引起临床医生的警惕,误诊为“胰岛素所致低血糖、肺心脑病”等,险酿成医疗技术责任事故,故临床工作者应引以为戒。

  


作者单位:0657000 云南昭通,昭通市中医院功能科


医学百科App—医学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页:
返回顶部】【打印本文】【放入收藏夹】【收藏到新浪】【发布评论



察看关于《洋地黄中毒误诊2例》的讨论


关闭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 图文 | 版权说明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8 39k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医源世界 版权所有
医源世界所刊载之内容一般仅用于教育目的。您从医源世界获取的信息不得直接用于诊断、治疗疾病或应对您的健康问题。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直接咨询您的保健医生。医源世界、作者、编辑都将不负任何责任和义务。
本站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仅为传播信息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如果我们的行为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联系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