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Home > 医源资料库 > 在线期刊 > 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 2006年第3卷第5期 > 药物过敏反应的临床护理

药物过敏反应的临床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 作者:马云英 2006-8-31
336*280 ads

摘要: 药物的过敏反应在临床较常见,轻则产生皮肤局部反应,增加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笔者临床抢救护理28例,均获成功救治,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1 药物原因 (1)药物质量:药物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过敏反应的发生率,这就造成同一种类不同厂家生产出的药品、同一种类不同批号的药物,过敏反应发生率不同。药物在分装过程中......


    药物的过敏反应在临床较常见,轻则产生皮肤局部反应,增加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重则发生过敏性休克,危及患者的生命。笔者临床抢救护理28例,均获成功救治,现总结资料报告如下。

    1  过敏原因

    1.1  药物原因  (1)药物质量:药物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过敏反应的发生率,这就造成同一种类不同厂家生产出的药品、同一种类不同批号的药物,过敏反应发生率不同。药物在分装过程中,生产条件(如温度、湿度、包装的密封度等)控制不严格都会影响药物的质量,造成不同批号的产品杂质含量不同,从而影响过敏反应发生率。如华北制药集团经研究发现,青霉素过敏反应的过敏原是制剂中的高分子杂质,而减少青霉素过敏反应的关键是提高产品纯度。(2)药物代谢物致敏:大多数药物是小分子,为不完全抗原(半抗原)。当药物被吸收后,药物和它的代谢物与体内大分子载体如蛋白质、多肽及多糖等形成共价结合的全抗原;药物在生产或存储过程中,通过聚合反应生成多价半抗原(高价分子过敏物质)而使人体产生特异的抗体,也有致敏作用。

    1.2  个体原因  (1)遗传因素:遗传性分泌型IgA缺乏者消化道黏膜通透性增加,未经消化或消化不全的蛋白等过敏原进入机体,引起各种过敏反应。(2)过敏体质:个体因内分泌紊乱及酶缺乏等原因,机体反应性改变,导致过敏反应发生。(3)混合用药及滥用药物:滥用药物不仅容易产生药物过敏反应,还可增加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临床混合用药可能导致不同药物间发生反应,增加过敏反应发生率。(4)环境情绪因素:机体的应激状态可影响抗原的形成,患者在虚弱、饥饿、焦虑、紧张等情况下,较易发生过敏反应。

    2  临床护理

    (1)首先,医护人员给患者用药时,一定要仔细询问其过敏史,对过敏体质或有过敏史的患者用药尽量选用致敏性较低的药物,避免使用已知有过敏反应或结构相似的药物。药师在发药时对易导致过敏的药物应向患者加以提示,使药物造成的危害降低到最低限度。(2)护理人员在用药前做好三查七对工作,对同名异药、同药异名及药物的复方成分加以注意。(3)相关抢救器械及药物应处于备用状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可立即展开抢救。(4)护理人员在用药过程中多巡视,应注意观察患者治疗的情况,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医生处理。(5)医护人员应多阅读有关医药文献,借鉴同行用药经验,学习新药知识,减少药物过敏反应的发生。(6)医护人员在用药前可向患者做相关健康宣教,对情绪不稳定者做好心理护理。

    (编辑:乔  晓)

    作者单位: 161000 黑龙江齐齐哈尔,齐齐哈尔市昂昂溪区铁路医院


医学百科App—医学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页:
返回顶部】【打印本文】【放入收藏夹】【收藏到新浪】【发布评论



察看关于《药物过敏反应的临床护理》的讨论


关闭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 图文 | 版权说明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8 39k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医源世界 版权所有
医源世界所刊载之内容一般仅用于教育目的。您从医源世界获取的信息不得直接用于诊断、治疗疾病或应对您的健康问题。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直接咨询您的保健医生。医源世界、作者、编辑都将不负任何责任和义务。
本站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仅为传播信息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如果我们的行为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联系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