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合作平台 > 在线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4卷第14期 > 病例报告 > 心动过缓发生心脏骤停1例报告

心动过缓发生心脏骤停1例报告

来源:INTERNET 作者:段立伟 2005-8-2
336*280 ads

摘要: 心脏超声示左房、左室增大,室间隔及左室后壁运动普遍减弱,射血分数38%,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及肺动脉瓣轻度返流。考虑到病人脱水,两天未进食物,予以10%KCl1g及维生素B 6 0。当液体滴入30ml后病人突然出现抽搐,意识消失,心音听不见,立即予以人工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心电监护示心室颤动,予以持续性心肺复苏,......


   患者,79岁,因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伴有恶心、呕吐1周于2003年8月30日入院。半个月前因胸闷、气短在我院确诊为扩张型心肌病,心律失常—Ⅱ°房室传导阻滞、心功能Ⅲ级。查体:T36.5℃,P42次/min,R17次/min,血压100/60mmHg(1mmHg=0.133kPa),神志清楚,慢性病容,眼球内陷,皮肤干燥,弹性差。口唇无紫绀,颈静脉无怒张,双肺呼吸音清,心界向左下方扩大,心率42次/min,律齐,心音响亮,心尖部可闻及Ⅱ级柔和的收缩期杂音,不传导。腹部、四肢及神经系统检查未见异常,心电图示窦性心律,心率37次/min,2:1房室传导阻滞,完全性左束支传导阻滞。心脏超声示左房、左室增大,室间隔及左室后壁运动普遍减弱,射血分数38%,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及肺动脉瓣轻度返流。考虑到病人脱水,两天未进食物,予以10%KCl1g及维生素B 6 0.1g加入到10%的葡萄糖溶液500ml中静点。当液体滴入30ml后病人突然出现抽搐,意识消失,心音听不见,立即予以人工心肺复苏,气管插管,心电监护示心室颤动,予以持续性心肺复苏,同时予以静脉注射利多卡因、肾上腺素,先后电除颤3次,病人恢复了心跳及自主呼吸,复苏后予以地塞米松、速尿静脉注射预防脑水肿,病人复苏后1h恢复神志。病人及家属拒绝植入心脏起搏器,后经过药物提高心率,改善心功能等治疗,13天后病人心率稳定在70~80次/min之间,心功能恢复到Ⅱ级出院。

讨论:心动过缓病人在药物治疗及护理上都应十分注意,如果治疗措施影响到心率,使心率减慢到一定程度出现血流动力学改变,就有可能出现本例病人的表现。本例中病人静点的溶液里含有葡萄糖、氯化钾、维生素B 6 ,而葡萄糖、维生素B 6 对心脏没有不良影响,只有K + 对心脏的电生理有影响。我们知道高浓度的K + 对心脏有抑制作用,它可以使心脏骤停于舒张期,500ml液体里含有1gKCl(浓度相当于26.7mmol/L),对于当时人体细胞外的K + 浓度仍可视为高K + ,而此高浓度的K + 很可能打破当时病人心肌细胞内外K + 离子的平衡分布,造成细胞外高钾,增大了心肌细胞静息电位的绝对值,引起心肌细胞的兴奋性降低 [1] ,导致心率减慢,出现血流动力学改变,病人出现心脏骤停现象。此外,我们分析病人的心脏骤停原因时,病人家属诉其发生心脏骤停前曾进食雪糕。冷刺激可以兴奋迷走神经,而迷走神经兴奋又可以增加细胞膜对K + 的通透性,使K + 向细胞外移动 [1] ,再加上盲目的补钾,使最大舒张电位更负,从而引起心脏起搏细胞自律性下降 [1] ,导致电生理紊乱,出现室颤,病人表现为阿—斯综合征。以上两点哪一方面是主导因素已不重要,但此例事件应该加深我们两点警示:(1) 心动过缓病人不要盲目补钾,或使用含钾的药物,如氯化钾溶液、青霉素钾盐剂;(2)在护理上,心动过缓病人避免兴奋迷走神经,如冷刺激、诱发恶心、Valsalva动作、压迫眼球、触摸或压迫颈动脉窦等,以免引起心率更慢。

参考文献

1 姚泰.生理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86-98.

作者单位:135300吉林省柳河医院


医学百科App—医学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页:
返回顶部】【打印本文】【放入收藏夹】【收藏到新浪】【发布评论



察看关于《心动过缓发生心脏骤停1例报告》的讨论


关闭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 图文 | 版权说明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8 39k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医源世界 版权所有
医源世界所刊载之内容一般仅用于教育目的。您从医源世界获取的信息不得直接用于诊断、治疗疾病或应对您的健康问题。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直接咨询您的保健医生。医源世界、作者、编辑都将不负任何责任和义务。
本站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仅为传播信息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如果我们的行为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联系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