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Home > 医源资料库 > 在线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5年第3卷第20期 > 抢救药物过敏性休克继发急性左心衰竭1例

抢救药物过敏性休克继发急性左心衰竭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作者:张敏涛 2006-8-27
336*280 ads

摘要: 刻下测不到血压,以过敏性休克,立即换去原左氧氟沙星液体,给予高流量吸氧,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20mg静脉注射, 非那根25mg肌肉注射,未见好转,再次给予肾上腺素1mg静脉注射,请内科会诊。诊断急性左心衰,给予抢救治疗,约2h左心衰纠正。 2 讨论本例患者为一过敏性休克病例。在抢救过程中明显出现用药过量的现象。...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43岁,汉族,医生, 于2005年3月23日18时以左手食指化脓性指头炎,腰椎间盘突出,原发性高血压病(血压 140/80mmHg),在我院外科给予抗感染降血压治疗。 于3月28日13时换用左氧氟沙星静点后左上肢(输液肢体)疼痛并向全身蔓延,胸闷、呼吸困难,面色苍白。刻下测不到血压,以过敏性休克,立即换去原左氧氟沙星液体,给予高流量吸氧,肾上腺素1mg,地塞米松20mg静脉注射, 非那根25mg肌肉注射,未见好转,再次给予肾上腺素1mg静脉注射,请内科会诊。 心电监护示频发室早,给予利多卡因100mg稀释后缓慢静脉注射,早搏消失, 测BP 180/100mmHg,双肺呼吸音粗,随即患者可粉红色泡沫痰, 双肺可及大小水泡音。诊断急性左心衰,给予抢救治疗,约2h左心衰纠正。于4月8日痊愈出院。

  2  讨论

  本例患者为一过敏性休克病例。在临床上很常见。在抢救过程中明显出现用药过量的现象。如用药过后出现了明显的血压升高和急性心律失常,都是其证据,且患者有高血压病史,本属禁忌。应小剂量或者稀释后缓慢静注,本例因过敏致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强,支气管平滑肌痉挛,用肾上腺素后血压急骤升高,加之频发室早,至左心负荷升高,肺淤血,出现急性左心衰竭,实属罕见。有报道,肾上腺素用0.5~10mg不等,大剂量多用于心搏骤停患者,本例告诫临床医生,抢救过敏性休克患者用肾上腺素必须早期小剂量肌注或皮下给药。重症患者可稀释10倍后缓慢注射,并注意其量和速度,同时密切观察其血压变化,熟知其禁忌证和不良反应。避免不必要的如脑出血和心房纤颤及本例急性左心衰等不良反应,以减低抢救成本和不必要的经济损失,甚至引发医疗纠纷及造成医疗事故

  作者单位: 842200 新疆沙雅,沙雅县人民医院

  (编辑:宋  青)


医学百科App—医学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页:
返回顶部】【打印本文】【放入收藏夹】【收藏到新浪】【发布评论



察看关于《抢救药物过敏性休克继发急性左心衰竭1例》的讨论


关闭

网站地图 | RSS订阅 | 图文 | 版权说明 | 友情链接
Copyright © 2008 39kf.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医源世界 版权所有
医源世界所刊载之内容一般仅用于教育目的。您从医源世界获取的信息不得直接用于诊断、治疗疾病或应对您的健康问题。如果您怀疑自己有健康问题,请直接咨询您的保健医生。医源世界、作者、编辑都将不负任何责任和义务。
本站内容来源于网络,转载仅为传播信息促进医药行业发展,如果我们的行为侵犯了您的权益,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收到通知后妥善处理该部分内容
联系Email: